肖山茄

wb/凹3:putrnail

【瓶邪】我末席向导今天就要上了你个首席哨兵-11

传送门:1 2 3 4 5 6 7 8 9 10

11.我们不生产尸体,我们只是尸体的切割工

 人活着才是人,人死了就什么都不是。在必要的时候,对生命本身的尊敬不必及于肉体,吴邪已经深谙这个道理。因此对于分尸这项工作本身,他并没有太多的想法,但一想到自己将要用这些尸体去做什么,内心还是会本能地涌起一种抗拒和厌恶。

 

黑瞎子的加入是双方共同半推半就下心照不宣的一个“意外”。黑瞎子够意思的地方在于:虽然他废话很多,但在表达关心方面,他是个实打实的行动派。现在吴邪越发意识到,同意黑瞎子的“协助”可能是他最近一段时间所作下的最明智的决策之一。毕竟一个人在阴惨惨的大仓库里独自切割尸体绝称不上享受,而且——虽然这样形容可能不是很合适——黑瞎子确实技术高超、业务娴熟,展现了他作为次席哨兵兼医学学士优越的身体素质和专业水平,他们花了吴邪原本预期三分之一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工作。

饶是这样,把最后一颗人头送进临时保存的冷柜也是接近凌晨三点的事情了。分尸本来就是个体力活,更别说一口气处理二十多具尸体。关上冷柜后吴邪一屁股靠着柜子坐下,浑身的肌肉和关节都在叫嚣罢工。高度紧张的劳作后猛然放松下来,困意和酸麻潮水一样从骨头缝里涌上来,连根指头都不想动弹。黑瞎子也没比他好多少,一开始他话还很多,到后来也逐渐沉默下来,现在正蹲在一边,默默喝着可乐补充糖分。

吴邪还是蛮佩服他能面不改色地在这种环境下喝可乐的——尽管准备了围裙套鞋和手套,二十多具尸体折腾下来护具作用也有限,现在他们两个从头到脚都散发着血液、尿液、粪便、还有其他体液以及化学药品混合物的诡异味道,就算黑瞎子作为哨兵可以调整自己的感官,心理上的坎也不是人人迈得过去的。

他们又休息了十来分钟,才勉强爬起来继续收拾完场地上的一片狼藉。沙发残骸和裹尸袋晚些时候会有人处理,至于那种挥之不去的诡异气味只能留给吴二白去头疼了。吴邪暗暗盘算着这次之后自己会不会被十一仓拉黑,心说那就亏大发了。

 

黑瞎子的体力比吴邪好很多,休息了一会像是恢复得差不多了,脱下围裙和手套,捡起开工前扔在一边的外套和裤子就打算穿回去。吴邪拦住他,让他拿好外衣跟他走。

“嚯——”黑瞎子顿了一下,发出一句音调百转千回、意味不明的笑声,但也没再多说,乖乖起身跟上。吴邪带着他往十一仓更深处走去。一排排金属柜无言耸立如巨大的墓碑,两个人就这么身穿短裤背心,在这些顶天立地的墓碑之间穿梭,绝对的寂静里只有脚步声回荡。

他们大概走了五分钟左右,往前看仓库还是没有到头,往后看他们刚才打扫分尸现场的垃圾堆也已经望不太到了。吴邪停下脚步,看了看边上金属柜的编号,拿出黑卡在这一排柜子的控制台上划了一下。靠近地面的一个柜子门上又弹出一个把手。吴邪上前抓住把手,这回拉出来的不是抽屉,而是一整面柜门。

吴邪掀开柜门后放开手,那扇柜门就自动往上滑去,露出后面空空荡荡的柜子内部。没有底板,只有一道向下的阶梯。

“名不虚传啊!”黑瞎子吹了声口哨。

“十一仓有很多秘密。”吴邪苦笑,“我到现在也还没完全弄明白这儿究竟是什么构造。”他率先走进柜子下的阶梯,“这个世界上的谜题太多了,我们所处的,也许不过是数不胜数的漩涡中的一个。”

 


台阶非常地宽敞且四平八稳,他们折了一个弯,又下去了纵深二十米左右的距离,台阶消失,变成了一条十分空旷的走廊。走廊中段有好几道玻璃门隔着,尽头的门则是不透明的,看颜色材质和十一仓的大门非常相像。

“他就在里面?”黑瞎子一下来就探头探脑地往玻璃门方向张望。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又立刻夸张地四下打量一圈。

“风水宝地呐。”他叹道,“吴老板金屋藏娇这么多年,怎么就突然舍得带人来看?”

“藏你妈个头!”吴邪怒。推开走廊前端一道窄门,里面是一间单人的淋浴间,转身便飞起一脚把边上嘿嘿嘿笑得正开心的黑瞎子给踢了进去。

 

浴室里很快水声哗啦啦,颇有催眠效果,吴邪靠着墙坐下,有心想抽根烟提提神。十一仓是全面禁烟的,他环视一圈,没找到烟雾报警器,但他毫不怀疑现在他若是胆敢把烟拿出来,可能还不等叼进嘴里,吴二白就能带着一个团从天而降把他给人道毁灭了。不禁叹口气,只得作罢。

幸好黑瞎子洗得很快,不多久就出来了。脸上还执着地架着他的墨镜,镜片上氤了一层水汽。他原来的衣服糟蹋得不成样子,直接扔了,现在底下一看就是真空穿着无尘服,外面再套上原本的外衣。细看有点不伦不类,但总比满身异味、待会回到地面大老远就把夜巡的哨兵警卫招来的好。

“你要进去看看吗?”吴邪指了指里面玻璃门的方向。

“还是算了吧。”黑瞎子很干脆地摆摆手,缩着脖子做了个捋手臂上汗毛的动作,“大半夜在地下不知道哪个犄角旮旯里瞻仰故人遗体,怎么想都瘆得慌。”

吴邪抬头看看他,语气淡淡:“你——你也觉得他真的死了,而我疯了?”

黑瞎子咧嘴笑起来:“我觉得他死没死,这很重要吗?”

“甚至你觉得他死没死,也不是很重要。”看吴邪不说话,他又继续道,“你根本就没把他放进你的计划里,对不对?”

吴邪默然。

“还有半年,是吧?但为师又要说句不中听的啊——”黑瞎子也在吴邪边上蹲下来,习惯性地想要去勾他肩膀。但大概是闻到他身上味道,又及时往反方向挪了挪,“是因为你觉得他是局里一个不可控的变数呢,还是——”说到这儿他顿了一下,“还是上赶着要博褒姒一笑?”

这个说法不太正经,也许是出于照顾他情绪的考量。但吴邪还是觉得自己喉咙口哽了一下,有一种微妙地被气笑了的感觉:“合着你眼里我还是个戏诸侯的?我像是这么不知轻重的人吗?”

“别急嘛。”黑瞎子安慰性地拍拍他,“但是潜意识是很奇妙的东西。在你不想承认,或者干脆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,其实已经左右了你的决定。你自己也说过,人心急的时候,往往就是露出破绽、功亏一篑的时候。多少英雄好汉啊,聪明一世糊涂一时,是不是?”

吴邪转过头,看到黑瞎子正隔着墨镜望着他,表情很平静,笑容里居然还有几分悠闲的味道。

吴邪慢慢按住自己的小臂,那里不久前新添的一道很深的刻痕,正一跳一跳地隐隐作痛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他低声道,“你放心,我一直记着……记得可牢了。”

tbc

——————

虽然并不知道大邪自残十七刀是三叔拍脑瓜随手写的,还是真的有什么深意,但我并不很倾向那个什么起灵十七画的解读。

第一这明显是大邪用来提醒自己坑了多少本该在局外的人,很残酷很绝望的事情。胖子和潘子也都提醒过他,其他人也是娘生爹养的,在达成自己目的的时候,要多为他们考虑。

第二吴邪做局也不光是为老闷。只能说在打倒汪家这一事宜上,九门和张家的利益达到了高度统一……

虽然可能是个美丽的巧合吧,但是一定要这么联系起来……总觉得有些奇怪。

另外,在藏海花和沙海里,老闷确实逐渐成了大邪的心魔,但个人理解瓶邪的关系,依然是很不歪腻的、没太多占有&控制欲的、非常【独立自主】的:都有自己的路要走,也会有各自最终的归宿。相逢相知,相互扶持走完一程,获得宽慰与成长。

就像吴邪评论吴三和文锦一样:

“评价相爱的两人是否拥有一段好的爱情,只需要看一下两个人相爱之后,会不会都变的更加优秀。人在对对方付出的时候,一定会让对方变成更好的人。三叔和陈文锦当年互相成就了很多,我觉得那是一段好的爱情。”

——重启篇那一章有很多情感观,明明在说吴三省,但感觉就非常像吴邪在自白了。

三叔这一口鸡汤真的就很让人动容啊。可能也是那一章让我突然就很想写点什么。

 

虽然现在笔者满脑子黄色废料就巴望着开车车……但还是希望能尽量向这种感觉靠拢吧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1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